系部概况

化学系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化学系简介

化学系简介

长治学院化学系是1958年晋东南师范专科学校建校时所设立的最早系科之一,1990年根据山西省政府精神,将化学系和生物系合并为生化系。20045月原晋东南师范专科学校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升格为长治学院。2009年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原生化系分为化学系和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化学系现有化学、化学生物学和药物化学三个本科专业,其中药物化学专业是20196月审批,2019年暑期开始招生的新专业。现有53名教职工,750余名在校生。

师资力量雄厚。化学系下设有综合办公室、实验室办公室以及化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化学教育四个教研室。全系共有教职工52人,专任教师44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7人;硕士生导师8人;博士33人(含博士后2人),硕士11人(含在读博士1人);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三晋英才3人,山西省教学名师1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山西省模范教师1人,山西省“131”领军人才2人,山西省担当作为干部1人。另外特聘中国科学院鞠熀先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首席分析化学专家晋卫军教授、山西大学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国家级专家杨频教授和李思殿教授、山西师范大学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献明教授等为客座教授。

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化学学科是校级“1331”重点学科,化学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化学生物学为校级重点专业;《无机化学》和《有机化学》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化学生物学》和《有机合成化学》评为校级优秀课程;分析化学和有机化学教学团队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化学实验室被评为山西省示范实验室。

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化学系教师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级科研项目50余项,授权专利30余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3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8项、拥有山西省协同创新中心1个,山西省“1331工程”创新团队1个,山西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平台1个;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二、三等奖各1项、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山西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在Sensors Actuators B Chem, CrystEngComm, Adsorption Science & Technology J., Inorg.Biochem., Applied Clay Science, Colloid Surfaces A, 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 Mater. Res. Bull., Spectrochim. Acta A, Anal. Lett., J. Photoch. Photobi. A., Chem. Eng. J., RSC Adv., Mater. Lett. Current Organic Chemistry, Journal of Dispers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高等学校化学学报》、《有机化学》、《应用化学》、《大学化学》、《化学通报》、《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学报》、《分析科学学报》等国内外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篇,其中有50余篇论文在国内外SCI收录的期刊上发表(SCI一区5篇),主编和参编教材10余部;专著3部,其中在校本科生参与发表的论文30余篇。

实验室建设别具特色。化学实验室设备先进,教学条件好,设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基础、有机合成化学、结构化学、配位化学、药物化学、化学生物学、生物无机化学、生物有机化学、拉曼光谱、核磁、液质联用、粉末衍射、单晶衍射和中学化学教学论等二十多个基础教学实验分室和多个博士工作实验室,2009年被评为山西省示范实验室。实验室现开设有从基础型实验,综合型实验,开放型实验到研究创新型实验等多层次的实验课程,逐步发展成为多模式、多功能的综合性化学实验室。目前拥有扫描电化学显微镜、元素分析仪、X-射线衍射仪、拉曼光谱仪、核磁共振仪、气相色谱仪、毛细管电泳仪、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荧光光谱仪、电化学分析系统、高压液相色谱仪、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差热分析仪、圆二色谱仪、热重分析仪、微波合成仪等教学科研仪器,仪器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经过多年的积淀,形成了良好的办学条件,为有效的开展学生能力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人才培养硕果累累。1)注重高层次人才培养,化学系历年考研率都高居全校榜首,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院校中也名列前茅,最低达40%以上,最高为2009-2011连续三年考研录取率均达70%以上。(2)同时我系一贯重视学生的第二课堂和素质拓展,突出学生专业素养、实践动手能力、教育教学管理能力等方面的培养。多批次多人次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山西省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山西高校教师教育联盟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兴晋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建行杯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获得各种奖项20余人次。(3)注重强化实验实训教学,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组织学生科研兴趣小组,从大二开始就可以跟着老师做课题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学生参与发表的教研和科研论文30余篇。(4)加强对大学生的就业指导,着力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应变能力,毕业生就业形势大好,连续多年就业率名列前茅。

产教融合、服务地方成效明显。化学系充分利用专业人才优势、仪器设备和科研平台资源,充分发挥专家教授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性,积极主动联系长治市化工制药类企业,开发新工艺和新产品,解决技术性问题、为企业培训员工、短期培训等,努力为长治及周边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贡献。我系先后为山西长治潞宝集团进行了3批新上岗工人的岗前培训,得到该公司的好评,好多学员都走上了重要的工作岗位。与长治沐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我系承担了该公司的环境治理的检测工作。另外,还和长治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潞城市天元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治市霍家工业有限公司、长治中宝药业有限公司、山西长治三宝生化药业有限公司等都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为了贯彻“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精神,我系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派出我系毛晓明老师先后在长治市以及所辖十几个县区举办了多场垃圾分类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讲座,大大提高了当地民众的环保意识和生态文明素质。

管理理念先进,课外活动丰富多彩。化学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教育管理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常抓师德师风建设,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化学系党总支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曾多次被授予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山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化学系教工党支部还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化学系按届常年坚持开展宿舍文化节化学知识竞赛、篮球赛、雷锋月、心理健康月、迎新晚会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组织成立了化学系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老顶山志愿服务敬老院志愿服务等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化学系还依托导师制、学科和科研资源,支持学生广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以大创计划、学科专业竞赛、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赛事和科技创新活动为载体,全面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化学系全体教职工勤于耕耘、教书育人,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龙头的教学理念,注重师德师风建设,狠抓教风、学风,树理念、谋方略、铸系魂、聚干劲,创特色,求发展,以科研促教学,以考研促学风,以人为本,强化学生管理,坚持内涵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多年来,我们营造了团结祥和的氛围,弘扬了求真务实的作风,培养了爱岗敬业的态度,形成了拼搏创新的素养,发扬了开拓进取的精神。

新的历史时期,化学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区域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发展需求为办学使命,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学校教育与地方经济协调发展对接,推进大学文化辐射地方文明建设,努力把化学系建设成多专业、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系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