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09    作者:     点击:

为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助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5月9日在2号楼103教室,化学系特邀长治学院法律与经济学系副教授贺永泉授作“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指导讲座。

首先,贺老师介绍了“互联网+”大赛的赛道:

“高教主赛道”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以下简称“青红”赛道)。高教赛道又分为创意组和商业组,“青红”赛道分为公益组、创意组和商业组。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红旅赛道的主要内容为讲情怀,乡村振兴(长治革命老区),偏远山区,关注特殊群体需求(老弱病残)残疾儿童,关注重点产业转型,关注社会热点问题。

注意事项:

1、以学生为主体,弱化老师和学校。

2、必须要有专家顾问。

3、充分挖掘企业、校园资源,社会资源,政府资源,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支撑项目进行。

4、通过微博、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途径获得媒体的报道宣传。

5、项目背景要符合国家背景,找到痛点,有庞大的市场空间。

6、项目需带动就业和引领教育。

接下来分别从项目策划书、路演PPT、路演VCR三个方面着重说明了高教赛道的参赛要求、获奖要点、注意事项。

一、项目策划书:

逻辑清晰、不出现低级错误

二、路演PPT:

1、高度凝练项目概述——评委眼前一亮的敲门砖

用最短的文字呈现最核心的内容,并且成果优先,需要数字支撑,可用图表思维,项目简介需重要数据标亮。

2、清晰设计项目逻辑

贺老师告诉我们要站在市场运营角度梳理项目,PPT能体现学科特色、强调核心技术,重点强调已经取得的成果。

并从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做到了什么程度、取得了什么成果、下一步怎么做这几步作为做PPT的大纲。

3、高端总结项目亮点

4、切实组建项目团队

从着装等方面摆脱学生思维,创始人专业本领过硬,要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和抗压能力且团队成员的都要跟专业、项目有关。校内指导老师需分工明确(可请校外专家),团队精良,团队内分工明确,尽量含有多个专业的同学。团队成员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三、路演VCR:

需要制作精美,章显诚意。

最后,贺永泉老师通过具体项目的展示说明,更形象生动的表述了大赛的准备、设计、团队配合和路演等各环节中需要关注的重点。

本次讲座对“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进行全面解读,并针对创业项目的选择、创业团队的组建以及创业计划书和比赛路演等实操问题给予深入指导,有效提升了学生参加竞赛的热情,也为积极备赛提供了指导方向。



上一条:黄学梅老师赴西安交通大学培训学习交流会
下一条:太原理工大学吴旭教授与我系师生进行学科建设交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