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化学系举办第3期 “匠心论坛”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11-15    作者:     点击:

2023年11月15日,化学系青年教师任明皓和王世军分别以“罗丹明类荧光染料meso位的修饰与生物影像应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为题作了学术报告。化学系30余名教师参加活动,本次报告由化学系副主任苏峰教授主持。

任明皓老师在“罗丹明类荧光染料meso位的修饰与生物影像应用”报告中,介绍了荧光染料设计、应用以及总结了国内外的相关工作。由于可视化、无损性、高灵敏度、实时成像的特点,荧光成像技术一直以来是生物医学研究的重要工具,在生物活性物质的追踪、疾病诊断、手术导航等方面展示了巨大的潜力。而传统的罗丹明类染料的吸收和发射波长位于可见光区,限制了其在组织或活体成像中的应用。讲座围绕染料波长红移的策略、生物成像和荧光探针等方面开展说明,并向大家分享了团队新的科研结果。

王世军老师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报告中,介绍了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是近年来建立在计算机和分子模拟理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研究与开发新药的一种崭新技术,它大大加快了新药设计的速度,节省了创制新药工作的人力和物力,使药物学家能够以理论作指导,有目的地开发新药。

讲座围绕我系现有的Discovery Studio软件,介绍了有靶点的直接药物设计及虚拟筛选,未解析出靶点结构时的间接药物设计,详细介绍了HipHop和HypoGen模块下的药效团模型建立及3D-QSAR,还介绍了软件中骨架跃迁、同源建模、虚拟氨基酸突变、蛋白质间对接等其他10余种功能。

上一条:天津医科大学谢承志、乔鑫副教授应邀开展化学生物学前沿讲座
下一条:南京林业大学刘志鹏教授应邀开展化学生物学前沿讲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