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药物化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药物化学

药物化学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在药品部门及相关机构从事药物合成、药物分析、新药研发、药品检验、药物生产技术的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探索药物化学事业科学发展规律的复合型高级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熟悉化学药物的结构、理化性质、体内代谢及临床应用,为有效、合理地使用化学药物提供理论依据,为从事新药研究奠定理论基础。

二、培养规格和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合成设计、药物合成反应、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天然产物化学、有机波谱分析、有机结构测定的物理方法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化学实验技能、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药物设计方法的训练,使培养的人才具有宽广扎实的药物化学专业基础和较强的药学工作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熟悉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和药理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常用药物的结构,中英文通用名及化学名称;

2. 掌握药物质量控制,药物安全性评价和主要药物制备等基本方法和技术;懂得新药设计和创制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3. 熟悉药物的结构特征与药效之间的关系,含各类重要药物的发现和发展过程、构效关系;熟悉化学药物的制备及结构修饰的原理和方法,懂得杂质与制备关系及如何控制杂质,保证药物质量的方法;

4. 熟悉各类药物发展及结构类型,了解其最新进展,能够对常用化学药物的合成原理和合成路线的设计及评价;

5. 熟悉药事管理法规、政策和营销的基本知识;

6. 了解现代药学的发展动态,具有即时获取信息和应用信息的能力,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7.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8. 对终身学习有正确认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能力。

三、专业基本信息

学科门类:理学

专业大类:药学

专业代码:100706T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四、总学时(总学分)

2432学时(175学分)

五、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及课程体系

主干学科:化学、药学、生物学。

核心课程:有机化学、分析化学、药物合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理学等。

课程编号:100706T0102 课程名称:无机化学I

课时:68学时 学分:4

课程简介:无机化学研究所有元素的单质和化合物(碳氢化合物及其衍生物除外)的组成、结构、性质和反应。整个内容分为理论与元素及其化合物性质两大部分。理论部分包括元素周期律、近代物质结构理论、化学热力学、化学平衡和化学反应速率、氧化还原等基本原理的基础知识。以理论部分的内容为基础贯穿于元素及其化合物部分,即用理论部分的知识、规律解释元素及其化合物的性质、结构、变化规律和用途,熟练掌握化学基本计算,为各门后继课程准备必需的基础理论和无机化学知识。

课程内容:气体和溶液、化学热力学基础、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解离平衡、氧化还原反应、原子结构、分子结构与化学键、晶体结构、配位化合物、各族元素、无机化学新兴领域简介等内容。

课程编号:100706T 0103 课程名称:无机化学实验I

课时:34学时 学分:1.5

课程简介:无机化学实验是药物化学专业的一门基础化学实验课程。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无机化学的实验方法和基本操作技能、加深对无机化学基本理论和知识的理解、初步掌握无机化合物的制备方法和原理,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良好的实验习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习后续化学实验课程打下扎实的基础。

课程内容:包括无机化学基本操作实验、基本原理验证和常数测定实验、无机化合物的制备与提纯实验等内容。

课程编号:100706T0106,100706T0204 课程名称:有机化学I,II

课时:102学时 学分:6

课程简介:有机化学是药物化学专业必修的专业基础课。教学内容以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为主。掌握重要的典型的有机化合物的命名方法、结构特点和异构现象,应用化学键理论的基本概念理解有机化合物的基本结构,初步掌握立体化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概念,并能应用电子效应和空间效应来解释一些有机化合物的结构与性能的关系。掌握各类重要有机化合物的主要性质、反应、来源和合成方法。理解碳水化合物、油脂、蛋白质、萜类等天然产物的结构、性质和用途。理解典型的反应历程,了解过渡态理论,初步掌握碳正离子、碳负离子、碳游离基等中间体的相对活性及其在有机反应进程中的作用。初步了解紫外光谱、红外光谱、质谱和核磁共振谱的基本原理及其在测定有机化合物结构中的应用,为各门后继课程准备必需的基础理论和有机化学知识。

课程内容:包括烃类、对映异构、现代物理实验方法的应用、醇、酚、醚、 醛、酮、羧酸、羧酸衍生物、含氮有机化合物、含硫和含磷有机化合物、元素有机化合物、周环反应、杂环化合物、碳水化合物、氨基酸、蛋白质和核酸、萜类甾族化合物等内容。

课程编号:100706T0107,100706T0205 课程名称:有机化学实验I,II

课时:40学时 学分:2

课程简介:有机化学实验是药物化学专业本科生的一门必修基础实验课程。通过本课程教学,对学生的化学实验基本功和实验技能进行全面、科学的训练。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科学的思维方法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掌握化学科学研究方法、最终走向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道路打下扎实的有机化学实验基础。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有机化学实验的一般知识、基本操作技术,有机物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的认识、实验测定、鉴别,有机物的制备、提取和分离等内容。

课程编号:100706T0108 课程名称:分析化学

课时:51学时 学分:3

课程简介:分析化学是研究物质的组成、含量、结构和形态等化学信息的分析方法及理论的一门科学。分析化学课程的主要任务是采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和手段,得到分析数据,鉴定物质体系的化学组成、测定其中的有关成分的含量和确定体系中物质的结构和形态,解决关于物质体系构成及其性质的问题。分析化学是以定量为主,注重应用,重视实验的一门课程。它是培养各类专业工程技术人才的整体知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基本任务是: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各有关分析方法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操作技术;培养学生良好的 实验习惯,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为后继课程的学习和将来参加社会生产实践打下基础。

课程内容:本课程教学内容以化学分析方法为主,主要讲以无机化学四大平衡为基础的四大滴定:酸碱滴定、配位滴定、氧化还原滴定、沉淀滴定,适当讲解重量分析。

课程编号:100706T0109 课程名称:分析化学实验

课时:20学时 学分:1

课程简介:通过本科程的学习,可以加深对分析化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的理解,正确和较熟练地掌握分析化学实验技能和基本操作,提高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树立严格的“量”的概念,为学习后继课程和未来的科学研究及实际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基本操作练习,定性分析实验、定量分析实验、未知物检验等内容。

课程编号:100706T0110 课程名称:生物化学

课时:102学时 学分:6

课程简介:生物化学是药物化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要求学生必须具有较好的生物学﹑物理学和化学方面的基础,能够将这些基础知识运用到生物化学的学习中;要求学生能从生物大分子的组成﹑结构和性质去认识结构与功能的关系,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的关系以及代谢调节的意义,生物信息表达的分子基础;了解生物中各种代谢反应原理、目的、基本过程以及部位等;熟记主要的代谢反应的具体过程以及与代谢相关的一些基本概念;了解各种代谢反应与生产及生活的关系,如疾病的病因及治疗、生物制药、农业生产等,从而进一步领会各种代谢反应;熟悉生物体内一些重要的生物活性物质的基本性质,学会总结生物体内各种反应的规律,综合分析各种代谢反应之间的相互关系,了解生物化学研究的最新动态。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生物分子概要糖的化学脂类化学蛋白质化学、酶化学、核酸化学维生素激素抗生素代谢总论生物氧化糖代谢脂类代谢、DNA的复制与修复、核苷酸代谢RNA的合成与加工蛋白质的合成与转运代谢调控等内容。

课程编号:100706T0111 课程名称:生物化学实验

课时:20学时 学 分:1

课程简介:生物化学实验课程是《生物化学》理论教学的深化和补充,具有较强的实践性,是一门重要的基础实验课程。其主要目的是让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一方面提高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实验进一步加深对理论课的理解和记忆。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果胶的提取、卵磷脂的提取及组成鉴定、油脂酸价的测定、氨基酸的分离鉴定——纸层析法、酪蛋白的制备、酶的特性、小麦萌发前后淀粉酶活力的比较、维生素C的定量测定、酵母RNA的分离及组分鉴定、花椰菜中核酸的分离和鉴定、醋酸纤维薄膜电泳分离核苷酸、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法、脂肪碘值的测定。

课程编号:100706T0114,100706T0208 课程名称:物理化学I,II

课时:80学时 学分:4

课程简介:物理化学是应用物理的理论和实验方法解决研究化学变化规律、相变化规律的一门科学。作为药物化学专业本科生的一门基础课程,通过学习,要求学生理解和掌握物理化学中的基本原理及计算方法,学会结合具体条件应用物理化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并能在药物化学专业中做一些应用。

课程内容:包括热力学基础、化学平衡、相平衡、化学动力学、电化学、表面现象及胶体分散系统等。

课程编号:100706T0115,100706T0209 课程名称:物理化学实验I,II

课时:40学时 学分:2

课程简介:物理化学实验是集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学、电化学、生物化学等相关理论教学于一体的实验科学,它注重对学生理论方法、方案设计、实验动手和数据处理的综合训练。通过本实验课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化学反应的基本性质和规律以及物质的物理化学性质及其测量方法和技术;了解和掌握一些常用仪器的使用方法和测量原理,提高学生对化学原理的理解和综合实验动手能力、化学思维和分析能力、数据处理和误差分析能力。

课程内容:包括误差理论、实验数据的处理方法、温度、压力的测量与控制、化学热力学、相平衡、化学平衡、化学动力学、电化学、胶体与表面化学等内容。

课程编号:100706T0112 课程名称:仪器分析

课时:34学时 学分:1.5

课程简介:仪器分析是药物化学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必修专业基础课程。仪器分析是采用仪器设备,通过测量物质的某些物理、物理化学性质及其变化来确定物质的化学组成和含量以及化学结构信息的分析学科。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各类仪器分析的方法,较深入地理解这些方法的基本原理,了解仪器设备、结构和应用。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电化学分析法、光学分析法、色谱法、质谱法及色谱联用技术的基本原理、各类方法相应仪器的基本结构和应用、仪器分析方法的新进展及发展趋势等内容。

课程编号:100706T0113 课程名称:仪器分析实验

课时:20学时 学分:1

课程简介:通过实验教学,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并掌握常用分析仪器的基本操作和基本实验技能,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学生具有根据分析对象和分析要求选择合适的分析方法进行定性、定量和结构分析的能力。在培养学生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和独立从事实践工作的能力。

课程内容:包括分光光度法、红外吸收光谱、火焰原子吸收法、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法、气相色谱、HPLC法、电位法、离子选择电极法、恒电流库仑滴定法等方法測定內容。

课程编号:100706T0116 课程名称:药剂学

课时:34学时 学分:1.5

课程简介:药剂学是研究药物剂型及制剂的理论、生产制备技术和质量控制的综合性应用技术学科,是药物化学专业的专业选修课,重点研究药物制剂基本理论、处方设计、制备工艺、质量控制、合理使用;药物制剂过程和合理使用均要求充分考虑药物药理学的性质。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获得药物剂型及制剂的基本理论、制备技术、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为从事药物制剂的生产、研究、开发新制剂和新剂型等工作奠定基础。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处方前设计与优化技术,液体制剂,药物制剂稳定性,固体剂型和半固体剂型,片剂,注射剂,栓剂,软膏剂、凝胶剂和膜剂,浸出制剂、气雾剂和抛射剂等内容。

课程编号:02010101 课程名称:药物化学

课时:51学时 学分:3

课程简介:药物化学是药物化学专业方向的一门重要专业课,是以药物为研究对象,以化学和生物学的理论为主要手段,研究各类化学药物的一门学科。为联系化学与生命科学领域的学科知识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系统地掌握《药物化学》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使学生学会科学辩证的思维方法,具有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培养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新药设计与开发,药物代谢反应,中枢神经系统药物,外周神经系统药物,循环系统药物,消化系统药物,解热镇痛药与非甾体抗炎药,抗肿瘤药物,抗生素,化学治疗药,降血糖药物及利尿药等内容。

课程编号:02010104 课程名称:药物分析

课时:51学时 学分:3

课程简介:药物分析是运用各种科学方法和技术研究和探索化学合成药物或天然药物及其制剂质量控制的一般规律的方法学科。其任务是为药品的实验研究、生产、供应,以及临床使用提供严格的质量标准和科学的分析方法,保证用药的安全、有效和合理。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使学生明确药物分析在药学科学领域中的重要地位,树立全面的药品质量管理观念;掌握药物及其制剂分析技术的基本原理与分析方法,以及质量控制的一般规律。能够从药物的化学结构出发,结合其理化特性理解其与分析方法之间的关系,能够熟练使用药典并完成药品质量检验工作。熟悉分析方法的建立和各项效能指标的评价。了解药品检测和控制的质量指标。在制订和完善药品质量标准上具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药典概况,药物的鉴别试验,药物的杂质检查,药物定量分析与分析方法验证,巴比妥类药物的分析,芳酸及其酯类药物的分析,芳香胺类药物的分析,抗生素类药物的分析,药物制剂分析,中药及其制剂分析概论,药品质量标准的制订,药品质量控制中现代分析方法的进展等内容。

课程编号:02010106 课程名称:药理学

课时:34学时 学分:1.5

课程简介:药理学研究药物与机体间相互作用规律及其原理,并为临床合理用药防治疾病与新药研究提供基本理论的一门药学基础学科,在药学课程中它以生理生化及病原微生物学等为基础,也是联系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医学与药学的桥梁学科。本门课程的任务是药物代谢;药物效应动力学及影响药效学和药动学的各种因素。通过药理学的理论与实验教学为临床合理用药防治疾病提供理论基础;同时在正确掌握药理学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培养学生观察、分析、综合和独立解决问题的工作能力,为培养基础与临床医学及药学专业人才奠定基础。

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外周神经系统药理,中枢神经系统药理,内脏系统药理,激素类药物药理,抗病原微生物药物药理,抗寄生虫病药,抗恶性肿瘤药与影响免疫功能药等内容。

六、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入学教育、军事理论与训练、安全教育、专业技能训练、社会实践、专业见习、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名称

周数(或课时)

学分

入学教育

0.5周

0.5

军事训练

2周(16学时)

2

安全教育

(32学时)

2

社会实践

4周

2

药物合成实验

5周

2

药物分析实验

2周

1

药物合成实训

2周

1

专业见习实习

18周

10

毕业论文(设计)

10周

6

合 计

48学时(43.5周)

26.5

七、课程体系结构及学分比例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