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党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活动 > 党委 > 正文

化学系党委开展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学习 暨师德师风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22-11-21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持续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德育人意识、育人能力。加强我系教职工坚守教育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进一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发展。特在全系范围内开展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粉霞、许军则、范妹锁学习活动,并从“明师德要求”、“学师德楷模”、“尊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四方面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明师德要求

我系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以学习规章制度为抓手,通过主题党日活动、教师党支部专题学习会、党小组会、网络学习等多种形式学习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10月16日,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化学系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交流座谈,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并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做出明确要求。10月20日以党小组形式学习研讨教育部党组印发指导意见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

二、学师德楷模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是国家建立的教师荣誉表彰制度,获评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集中体现了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祖国,服务人民,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高尚师德,是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杰出代表。

11月20日,各党小组通过微信和腾讯会议等线上方式进行了学习和交流。学习我省三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范妹锁老师、徐军则老师和李粉霞老师的先进事迹,并发表学习感悟。各位老师深深地体会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平凡和伟大,并积极发言,表示要以优秀教师为榜样,学习他们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的崇高境界;学习他们以德立教、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职业道德,真正热爱教育事业,以教育为快乐,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扎扎实实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全部的爱献给教育事业。



三、尊师德规范

各党小组组长通过网络学习形式带领大家逐条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具体内容,并就有关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充分体现了“新时代”特征,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增强底线意识,明晰岗位职责,积极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道德风尚,全面理解把握准则,做“四有”好老师。各党员教师通过学习通重温教育部等七部委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精神,并交流学习心得。

四、守师德底线

为弘扬崇高师德风范,明确师德底线,提高全体教师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增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感、责任感与使命感,规范职业行为,化学系教师党支部各党小组通过网络学习和党小组会学习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并进行案例研讨和交流。通过学习,全体教师自觉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思想,坚定“以德树师表,以德促师能,以德铸师魂”的决心! 坚守师德“底线”,远离师德“红线”,以德立身,以德育人。

师德建设决定教师队伍建设的成败,也就决定教育事业发展和改革的成败。通过本次专题学习,进一步筑牢了教师队伍师德防线,增强了全体教师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教师以师德规范鞭策自己,学师德楷模,尊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一条:化学系召开2022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下一条:化学系师生党员热议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