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学生会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团委学生会 >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组织部
人力资源部是本会发展和管理自身人力资源的职能部门。人力资源部的主要职责:
1、发现和培养热心学生工作的同学,为本会准备充足的后备干部力量。
2、为年度招聘工作提供考试题目、考务安排等方案,公平、公开、公正地为本会吸收新干事。
3、协调本会的干部调动,为常委会进行人事任免提供参考信息和方案。
4、针对本会工作需要,对本会干部进行业务和素质培训,为新任干部提供岗位培训,提高干部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5、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做好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干部的成长,为本会干部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6、组织对各项工作和活动的现场考核,为年度考 核和评定准备材料。
7、组织对各部门和干部工作的年度考核和评定,为本会对成绩显著的单位和干部实施奖励提供方案。
8、管理本会人事档案。
9、指导各班委会的人力资源工作的开展。
纪检部
纪检部是本会开展学生自我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纪检部的主要职责:
1、配合学生工作部门抓好本系学生的纪律管理,开展各班的纪律评比工作,促进良好校风形成。
2、查处违纪现象,调解学生内部矛盾,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
3、维持教室、宿舍等公共场所的秩序和治安,维护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创造文明安定的校园环境。
4、协助保卫部门,发挥学生自我管理的作用,带领各班搞好治安管理工作,组织安排全系宿舍的治安、防盗工作。
5、与校保卫和校园环境部门建立和保持联系,实现群防群治,协助保卫部门办理有关案件,反映同学们对治安保卫和校园环境工作的愿望和要求。  
6、通过讲座等形式,开展法制观念和安全观念教育,增强同学们遵纪守法的意识,引导同学们自我管理和约束。
7、搞好演出、运动会等各种活动的保卫工作,保障活动的良好秩序。
8、监督本会干部遵守规章制度的情况。
9、指导各班委会的自律工作的开展。
外联部
公关部是本会发展和维护公共关系的职能部门。公共关系部的主要职责:
1、发展和维护本会与学校各部门、其他学生组织等校内关系,为本会运作营造良好的外围关系环境。
2、发展和维护本会与兄弟院校学生会的关系,加强学生会工作和学生的校际交流。
3、通过联谊、交流等形式与社会各界建立广泛的联系,增加社会各界对本系和本会的了解,争取社会各界关心学生成长和为本会的学生活动提供资源。
4、建立有关的信息档案,搜集外界资料,反映外界情况,为本会其他部门的对外联系工作提供信息服务。
5、设计、规范和优化本会和本会干部的整体形象。
6、协助人力资源部对本会干部进行礼仪、组织、危机处理等公关素质的培训。
7、指导各班委会的公共关系工作的开展。
文艺部
文艺部是本会组织和管理学生文艺活动的职能部门。文艺部的主要职责:
1、掌握党和国家的文艺工作方针,了解本校、系文艺工作意向,协助系进行艺术教育等文艺工作,促进我系的文化建设。
2、与学校文艺工作部门建立和保持联系,配合学校的文艺工作,反映同学们的愿望和要求,促进我系文艺工作的进步和同学们文艺素质的提高。
3、根据学校对校园文化的总体需求,结合我校人文特点,规划和组织各类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深入同学生活的文艺和娱乐活动,并协助学校组织文艺节等重大文艺活动。
4、开展美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文艺鉴赏能力,促进健康文化的发展。
5、发挥文化载体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6、通过文艺活动,发现和培养文艺活跃分子,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帮助文艺骨干解决、生活和文艺活动等方面的困难。
7、加强与兄弟院校学生会文艺部门和艺术团的联系,通过相互的友情文艺活动,促进文艺交流的发展。
8、指导各班委会的文艺工作的开展。
生活部
生活部是本会开展学生内务管理和服务的职能部门。生活部的主要职责:
1、与学校后勤部门建立和保持联系,了解学校膳食、宿舍等后勤工作的动态,配合学校的后勤工作,反映同学们的愿望和要求,促进我校后勤工作的进步和同学生活条件的提高。
2、规划和实施有关学生生活的服务工作,配合学校后勤部门,为同学们的生活提供便利,解决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3、为同学们与学校后勤部门的坐谈、对话牵线,增进同学们和学校后勤企业之间的相互理解与沟通。
4、配合学校加强学生饭堂的管理,组织学生开展帮厨、搞清洁卫生、维护就餐秩序等多种有益活动,让同学了解膳食工作。
5、搞好日常生活和环境卫生管理。
6、规划和组织内务评比等各项有利于宿舍文化建设的活动。
7、组织同学们参与学校的后勤工作管理,协助学校搞好食堂和宿舍的民主化管理。
8、指导各班委会的生活工作的开展。
宣传部
宣传部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自我教育以及管理和使用学生媒体的职能部门。宣传部的主要职责:
1、了解党和国家思想政治教育的方针,协助党团组织开展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宣传。
2、了解掌握全系学生的思想状况,规划和组织思想政治自我教育工作,通过书画比赛等形式开展 学生思想政治自我教育。
3、围绕学校、系各阶段的中心工作和各项活动,开展宣传发动和形象设计工作。
4、加强对海报、黑板报等学生媒体的管理,规划和管理我系各种宣传文化阵地。
5、指导各班委会的宣传工作的开展。
信息中心
系学生会信息中心是化学系学生会收集、处理和发布学生活动和本会工作信息的职能部门职能,信息中心的主要职能:
1、报道化学系新闻,追踪系学生会、各班等团体的大型活动,深入追踪、采访和调查同学们关心的线索和话题。
2、针对各种线索展开调查研究工作,收集同学们的意见,为本会的决策提供信息支持,为学生会各部门开展活动提供依据。
3、与校外新闻舆论部门建立和保持联系,组织对外投送稿件,争取外界对我系和本会的关注,向外界宣传我系和本会。
4、建设宣传报道队伍,为广播站、校报等校内媒体和刊物培养作者队伍,组织稿件。
5、出版系刊(学生会会刊)《ATP简报》,作为学生会对外交流的窗口之一。
6、指导和协同各班编辑部,开展各项文学活动,致力于营造晋东南师专校园人文气氛。
7、为本会各种大型资料的编辑文字材料的处理和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学习部
学习部是本会组织和管理学生学术、科技、实践活动的职能部门。学术科技部的主要职责:
1、掌握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了解本校、系的培养目标,协助系里进行考勤等教学管理工作,促进我系优良学风的建设。
2、与学校教务部门建立和保持联系,配合学校的教务工作,反映同学们的愿望和要求,解决同学们 在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促进学校教学工作的进步和学生学习条件的改善。
3、根据同学们求知成才的需要,规划和组织学习竞赛、知识讲座等各种学术科技活动,并协助系里组织科技文化节等重大学术科技活动。促进严谨治学气氛的形成,活跃第二课堂。
4、了解系里党团组织关于社会实践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协助系里管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提高社会实践活动的质量。
5、根据同学们的思想状况和不同专业同学的特点,规划和组织社会实践活动。
6、组织总结学术和实践的好经验和好方法,向同学们推广。
7、加强与兄弟院校学生会学术科技部门的联系,促进学术交流的发展。
8、指导各班委会的学术科技和实践工作的开展。
体育部
体育部是本会组织和管理学生体育活动的职能部门。体育部的主要职责:
1、掌握党和国家的体育工作方针,了解本校、系体育工作意向,协助系里进行体育教育等体育工作,促进我系的群众体育运动的开展。
2、与学校体育工作部门建立和保持联系,配合学校的体育工作,反映同学们的愿望和要求,促进我系体育工作的进步和同学们的身体素质提高。
3、根据学校对体育工作的总体需求,规划和组织各类普及性强的体育活动,并协助系里组织系运会等各类体育比赛。
4、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宣传体育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同学们的体育观念,促进群众体育运动的开展,动员同学们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5、通过体育活动,发现和培养体育积极分子,加强体育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帮助体育骨干解决生活和体育活动等方面的困难。
6、加强与兄弟院校学生会体育部门的联系,与兄弟院校开展体育运动竞赛,促进体育交流的发展。
7、指导各班委会的体育工作的开展。 



返回顶部